〈獨家〉洗澡過13分鐘致癌?!  國衛院報告    

 
 
記者:鍾志鵬,區國強     台北報導
喜歡泡溫泉還有SPA以及洗澡洗很久的民眾,可要注意了,國家衛生研究院日前作出一篇報告,水加氯消毒之後,有機物質經過加熱揮發,會被人吸收到肺裡,而如果泡澡或在蒸氣室裡平均超過13分鐘的話,得癌症的機率大為增加,TVBS的獨家報導。

在寒冷的天氣裡泡溫泉後沐浴或是在家裡洗個香噴噴的熱水澡,這都是人生一大享受,尤其是經過一天的疲憊之後,不過你有沒有注意自己的洗澡時間?國家衛生研究院吳焜裕博士提出報告,只要洗澡超過13分鐘,致癌風險非常大。國家衛生研究院吳焜裕博士﹕「我們根據四百人來看一下,先問券調查,他們平均...12.6(13分鐘)情況下洗澡 ,如果說這樣...以最高濃度來看的話,他是風險會超過我們一般百萬分之一的風險,會超過一些些。」

這篇報告指出,因為水要經過氯氫氧化鈉等有機物質消毒之後才是一般自來水,但是因為加熱,導致當中的有機物質揮發,被人吸收之後,才有致癌可能。國家衛生研究院吳焜裕博士﹕「管制有苯,氯乙烯,三氯乙烯,四氯化碳,二氯乙浣等等七種,(記者﹕它們為什麼容易揮發出來),主要因為他們沸點比較低,在一般情況下易揮發。」

這項洗澡致癌風險報告也指出,要降低洗澡致癌風險,浴室通風好空間大最重要。國家衛生研究院吳焜裕博士﹕「洗澡的時候水不要一直流,放著一直淋,淋太久...,自來水中的有害物質,容易跑出來,如果你洗一洗,關掉,那你在浴室待久,(記者:沒關係?),水不要一直淋,那有害物質跑出來的量比較少。」

這項洗澡致癌風險報告也在網路流傳,已經引起溫泉SPA和健身業者重視,不能改變水質,只能提醒消費者不要洗太久。健身房店長:「不定期巡查,然後通知他們(消費者)洗澡不要洗太久。」

健康就是一切,提醒民眾注意,不讓癌症有任何一點機會,侵犯身體。